财新传媒


移动医疗:未来针对轻使用者

2015年01月22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移动医疗最大的困境是并非能够用“好玩”来吸引住用户,真正有刚性需求的往往是“轻使用者”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作者 赵衡 孙雯艺)移动医疗产品走电子消费品的路线,确实可以通过大营销短期内累计用户,主要的形式是新产品、价格战以及娱乐性。但最大的困境是医疗并非能够用“好玩”来吸引住用户,真正有刚性需求的往往是“轻使用者”。

  轻使用者的定位大致是这样的。首先,需求比较直接,比如挂号。找到专家大夫,目标非常明确。其次,需求有一定的迫切性。这种急迫并不是说急症那么时间上紧急,而是用户心理上迫切需要找到解决办法,比如糖尿病如何长期控制。再次,医疗的属性很明显。正因为迫切性,用户要求直接,用户的使用是当下的,不能通过社交娱乐属性被创造出来。用户是否选择留下来的原因完全看移动医疗能否为其解决问题。最后一点也极为关键,就是用户在面对疾病的时候,需要方便简单的工具,根本没时间没心情去面对复杂的操作和娱乐化功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