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Google一样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2015年01月29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Credit Karma向个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信用报告和信用评分服务的行为对个人征信服务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变革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相较于目前国内对个人征信牌照的热捧,中国对个人征信商业模式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即使是许多已经拿到企业征信牌照或将拿到牌照的机构都不知道下一步如何进展。

  乐观者认为征信是一个一本万利,躺着挣钱的行业,悲观者则觉得在当前环境下开展征信非常艰难,数据采集、信用评估技术等都是很难逾越的鸿沟。

  纵观国外个人征信的发展,可以发现,其也是从零开始,慢慢积累,通过不断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与时俱进的商业目标。本文拟以美国创新性互联网征信机构Credit Karma为例来介绍基于传统征信的互联网征信商业新模式,希望对蓬勃待发的中国个人征信业有所启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