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服务业将成资本市场新星

2015年02月16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教育产业将会登上主板市场,成为一个耀眼的板块而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市的迟来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教育产业的发展
袁绪程
经济学研究员,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所长、香港桂江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政府清理整顿信托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公共政策、中国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调研报告和专著共计300多万字。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绪程)教育能否产业化在我国一直有争论,舆论偏向否定。教育作为服务业肯定是国民产业的组成部分,其中某些领域肯定能产业化,如离市场需求近、可观测、可标准化的培训、职业教育等等,可当作企业来办(如美国有不少公司型的学校);而另一些领域则不能或难以产业化,如研究型大学,初中小学等等。这就要区分当作事业来办的非营利性学校和当作企业来办的营利性学校各自不同的融资渠道。对营利性学校和非营利性学校进行区别对待或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学校并上市融资,已成为国际惯例。许多国家都存在上市的教育企业就是明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