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看政府工程

2015年03月05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表面说定向,实际上按哈耶克说的,政府的政策往往有意料之外的结果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李克强指出,在投资领域,棚改、铁路、水利投资将三箭齐发,其中铁路投资和水利投资将达到8000亿。这8000亿能否取得预期的绩效?

  铁路改革思路还不明确

  高铁投资可以带动就业,就像奥巴马的做法,造铁路就会有人打工,做事情。但是,从盈利来看并不乐观,高铁目前除了北京上海这一段京沪高铁,其他线路都是亏损的,越运行越亏损。如果长远要亏损,现在继续负债加强政府投资未必是好事。中国不能单纯强调发展高铁,实际上东北地区铁路密度比较大,中西部铁路的密度也要大,并不是说每一段都是高铁。如果把高铁一直修到欧洲,货物是不是会走高铁是个问题,运输用高铁也是很贵的,可能用船运输比较便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