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症结何解?

2018年03月23日 18:5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中美两国,还是是其他任何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未来均在于所有有关国家的政府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更开放的贸易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国际贸易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贸易双方之间存在种种相对优势,就是说:你有我要的东西,我有你要的东西;即便你没有我直接想要的东西,但是你提供了某种国际流通货币,我可以利用它来买到我想要的东西。在各种贸易理论中,无论其指涉的是贸易理论中的绝对优势,比较优势,要素禀赋优势,或者产业内贸易效应,这些优势或者效应都体现了两国可资利用的某种相对优势。

  把重点放在说明开放贸易对于贸易各方的重要性,而没有必要展开介绍上述贸易理论里面所涉及到的具体种种优势或者效应到底是什么。奥巴马几年前到处兜售“平衡贸易”说,特朗普则要求“公平贸易”,他们试图以此逼迫中国政府就范。当时“平衡贸易”涉及要求中国减少出口,增加进口。特朗普的“公平贸易”政策似乎更多的是通过要求中国开放更大的市场和减少来自中国的进口两者并举来推行两国的贸易。不过,贸易只要是相互情愿,都从来是平衡的,总是公平的,也总是互惠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