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政策才是最好的产业政策

2016年09月17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若要推行产业政策,也应当奉行竞争优先的原则:政府首先要保护竞争,而不是保护特定的竞争者;产业政策只能是例外,而不是常规。按照这个逻辑,打破行政垄断是优先,而不是扶持特定的产业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最新的争论发生在国内两位重量级经济学家之间:一位是林毅夫教授,另外一位是张维迎教授。林毅夫教授看重政府“看得见的手”,比较迷恋产业政策。张维迎教授非常反对产业政策,认为只要借助市场“看不见的手”,就足以推进创新和发展。

  无论孰是孰非,最好的产业政策是竞争政策,竞争政策应该优先于产业政策。当前我国的一大问题就是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两者的地位倒置:在我国,产业政策反而优先于竞争政策。此外,产业政策往往是赋予特定产业以特权,歧视其它产业,或者赋予同一产业某些特定企业以特权,歧视所有其它企业。与张维迎教授比较,林毅夫教授心中显然缺乏“竞争之维”和“公正之维”。单纯从个人基本权利需要同等保护这一原则来看,产业政策就需要得到克制甚至放弃。充其量只能允许少数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