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稳增长压力大增

2015年04月15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大减甚至出现负增长,为了保持数据好看一些,不少地方调整了统计口径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作者 贺军)今年全国“两会”过后,中央对地方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调研辽宁外贸,中财办领导调研上海、江苏等地,李克强总理日前也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督促东北地区经济改革加速推进。这些密集调研意在摸清地方经济情况,为二季度和今年全年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随着近期一季度的数据陆续出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迹象也愈发明显。外贸进出口增速都出现大幅放缓,一季度金融数据表现疲软,3月末M2、M1同比增速都在放缓。在一季度连续降息降准的情况下,货币发行速度反而有所下跌。其他统计数据也表现不佳。如2014年全国固投增速17.9%,今年同期只有1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前2个月增速为8.6%,今年只有6.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014年前2个月增幅为11.1%,今年同期只有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