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间资本开始热衷基建投资

2015年04月27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数据显示,民间资本参与基建投资热情较高,同比增速30%以上,将成为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的有效补充,并将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这是PPP模式的顶层设计,将带来私人部门(Private sector)和公共部门(Public sector)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更多合作。《办法》决定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并在行政审批、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方面有多项优惠。

  2012年民间基建投资占总基建投资的比例为22%,2014年上升至26%,预计今年会继续加速,这一比例有望接近30%。一季度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36.1%,同时社会融资总量中的表外融资大幅萎缩,意味着公共部门可用于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速有下降压力。但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22.8%(3月当月同比增速24.5%),较2014年上升2.5个百分点,我们估算其中民间资本的贡献率约35%,显示民间资本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拉动作用不可或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