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市场落入流动性陷阱

2015年05月28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途径被人为阻塞,所以金融市场出现了资金没有去处,只能主动交还给央行的状况,我们可以将其称为“中国特色的流动性陷阱”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据报道,近期人民银行向部分金融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回笼了总量逾千亿元的资金。此次定向正回购操作的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回购利率按照市场利率执行。这是半年来央行首度进行正回购的操作。

  相当不同寻常的,这次定向正回购操作是在金融机构的要求之下进行的。换句话说,这次并不是央行主动通过正回购操作来从金融市场回收流动性,而是金融机构反过来找央行,请求央行把资金收回去。

  金融机构这么做也有他们的理由。从今年3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就相当充裕,将短期资金价格压到了3年多来的新低。但乏力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制约了资金向实体经济的流动。再加上近期证监会和银监会加强了对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监管,从而导致握有大量流动性的金融机构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机会,因而只能把资金存放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账户上,获取可怜的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相比之下,把资金以2%以上的利率通过正回购交还给人民银行就很有吸引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