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进经济自由度对每个人都是福音

2015年05月31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节制权力,解放资本,维护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在此基础上寻求利益共和,将给每个人带来福音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我国正处在从无限政府向着服务型政府甚至有限政府的转型过程中。虽然转型中也不是只进不退。但是,我们要欣赏每一点努力,珍惜每一点成功。不过,既然转型,也无需讳疾忌医。在我看来,转型关键在于要有维护好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在此基础上实现利益共和的执念、善意、愿景和行动。

  最近,清华大学有位教授提出,当今中国社会的特征是:强权力、弱资本、无社会。还有人认为,其特征应该是:强权力,弱资本,弱弱社会。更有人半开玩笑地认为,其特征应该是:强强权力,强资本,弱社会。我认为,这些观点均有一定的道理。在我国,权力强于资本的判断是对的:一些企业家依附于权力,恰恰是因为公权过强。否则这些企业家不会以其尊严为代价,而对权力低声下气、趋炎附势。至于资本是否比社会强,倒是反而不好说。因为企业家的强需要体现在卖出其产品或服务,需要为消费者实现价值,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方面,消费者说了算,需要服从所谓的“消费者主权”。只要消费者不需要企业家的产品,企业可能第二天就倒闭。更有甚者,近年来对企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劳动保护的法规政策要求越来越严格,越来越成为生产的前置条件,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家似乎越来越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