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企业调整海外收购战略

2015年06月04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企业在早前完成了一系列大型交易后,开始着手海外资产整合,旨在提升运营效率并增加投资回报
瑞生商法
瑞生国际(Latham & Watkins)是一家全球性律师事务所,为跨国企业、创业公司、投资银行、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及其他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客户处理业务问题、交易和争议。

  【财新网】(作者 张清彦)基于新的宏观环境,在上一轮并购潮过后,中国能源企业开始调整海外收购战略。在油价日益波动的环境下,与壳牌、BP和康菲等国际石油巨头步调一致,中国的大型能源企业计划削减资本开支,缩减重大项目的投资。中国企业在早前完成了一系列大型交易后,也已经开始着手海外资产整合,旨在提升运营效率并增加投资回报。中国能源企业日后寻找新机遇时所考虑的交易方式势必会更具选择性和战略性。

  政府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石油消费中进口油占到57%。此后,中国能源需求及进口占比均持续上升。同时,通过管道输送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量也不断增加。为了应对不断膨胀的需求,中国能源企业预计将会继续在海外寻求收购和开发油气资产的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和收购新资产的方式正在不断转变。有别于过往集中收购海外储备及桶油的战略,中国能源企业目前更加重视效率与投资回报,同时也比过往更集中于优化资产整合与投资组合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