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投资的条约保护

2015年06月19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累计约630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有相当部分流向了政局不稳、法制不健全、非商业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又有很大一部分投向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各种关系复杂敏感的行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中国企业已经或者正计划在境外投资的越来越多。如何有效保护海外投资,日益成为中国投资者和中国政府需要正视的重要课题。本文将从国际法层面梳理海外投资保护的基本规则,介绍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投资争端案例,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为什么要重视海外投资的保护?

  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直接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对外投资大国。在累计约630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有相当部分流向了政局不稳、法制不健全、非商业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又有很大一部分投向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各种关系复杂敏感的行业,因此发生争议和遭受损失的项目并不少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