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置换背后的故事

2015年06月25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务置换究竟是节省了谁的利息支出?投融资机制会有何变化?结果究竟是减杠杆,还是加杠杆?会对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第一件事:债务置换后究竟是节省了谁的利息支出?

  针对近几年热议的地方债务问题,今年财政部拿出了债务置换的缓解方案,即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置换包括地方融资平台等在内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自5月18日江苏省发行地方债以来,至今地方债已累计发行近7000多亿,而财政部继3月份下达首批1万亿的置换债券额度之后,6月10日再次公布了第二批1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按照中金梁红博士的测算,年内还会有第三批额度下放,规模估计也在万亿左右,而早在3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债务置换规模为3万亿。从目前地方债的发行情况来看,其发行利率基本都贴近同期限国债的利率,那么如果年内真的将地方债务置换3万亿的话,相应一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的利息支出;而倘若在未来2-3年内,把楼继伟部长4月份在清华披露的15万亿地方债务全部置换出来,最终政府债务每年节省利息支出的规模将达到5000亿上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