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跷跷板:风险偏好已降低 债市需求或向好

2015年07月0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历了本轮风险教育后,套牢盘一旦有所解套,风险偏好会出现降低,在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过程中,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会有所上升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 特约作者 董晖)1、股市风险或触发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近期股市市场调整幅度较大,除去新股和停牌个股,市场整体中位数跌幅超过30%,下跌幅度在10%以内的股票占比不到2%,个股普遍出现深度调整。前期龙头创业板总市值较前期高点回落了22%,创业板成分指数跌幅也超过30%。但是创业板估值整体仍然超过100X,15年板块整体盈利增速30%以下,整体PEG超过3,仍然很难认为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所以即便未来总体市值回升,再泡沫化的空间也非常有限。许多个股依赖炒作的筹码游戏本质暴露无遗,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个股整体PE远超07年相同市值范围的个股,但业绩增速差距甚大,壳价值已经过度反应。经历了本轮风险教育后,套牢盘一旦有所解套,风险偏好会出现降低,在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过程中,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会有所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