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计划书(BP)革命:一次倒叙的尝试

2015年07月02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倒叙本身不是目的,但是为了一笔几百万美金的融资,是否应该在BP上投入更加深邃的思考,不随波逐流,这是关键
汪天凡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经理,主导过MONO、职业梦、托福Easy姐等多项天使投资,参与大姨吗、拉勾、车轮查违章、易酒批等风险投资。毕业于伦敦商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天凡)晚上喝了一杯威士忌,聊了一位融资节点人物,颇有心得。

  仔细想来,互联网行业变革天天发生,为啥BP没有革新,为啥创业者总觉得投资人可能不感兴趣,或者问不出有质量的问题,而投资人也往往觉得介绍太冗长,在PPT展示过程中失去耐心。

  因为BP常见的PPT顺序,永远是:

  1. 市场

  2. 模式

  3. 产品

  4. 数据

  5. 预测

  6. 团队

  7. 融资

  8. 谢谢

  其实,之所以是上面这个顺序,其实可能是基于以下这些“古老”的假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