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该期待什么样的救市?----写给A股的投资者

2015年07月08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A股现在的状况,是因为此前一段时间的救市力度不够,还是一心想稳住指数的救市策略根本错了?可以想见,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投资者,也困扰着监管层乃至更高决策当局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到7月7日为止,上证离6月12号的高位已经跌去27%,深证跌去38%,创业板跌去39%。周末那么多重磅救市措施出台,似乎也没有止跌。大家最关心的是,后面的救市会遵循什么路径?救市能够成功吗?中国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我没有水晶球,只想尽量和投资者分享一下我的判断。这些判断是基于我对金融史的了解,希望能够帮助投资者理解现状和预判。

  1. 第一个需要讨论的是救市的目的。从历史看,救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止跌,而是防止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发生是因为金融机构被连带进去,所以主要需要被救的机构并不是企业的股票,而是券商和银行可能因为不良资产带来的连带风险。主要救的办法是在金融机构缺乏资金的时候提供流动性,甚至在金融机构濒临倒闭时入股接管金融机构(例如美联储08年入股保险公司AIG)。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