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商环境:美国投资十问(上篇)

2015年07月10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决策之前需要慎重地考量各州的政商环境,避免在热点的地标城市盲目扎堆,尤其重要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日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向投融资成为本届对话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事实上,自2011年,奥巴马政府推出选择“美国计划”之后,中美两国的资本往来就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截至2014年底,中美双方双向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对美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间,由美国驻华使团和美国商务部“选择美国”办公室在中国各地马不停蹄的路演:香港、广州、深圳、东莞、杭州、大连、沈阳、鞍山,从南到北跑了个遍。20多个州,20余经济发展机构,60多个招商项目集中亮相,这也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选择美国”办公室以来来华招商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正成为中国对外投资最大的受惠方之一,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分别为93亿、156亿和170亿美元。数据表明,中美两大经济体之家间依赖性正不断加强,中国金主成为美国各州座上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