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患暴力何时休

2015年07月17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暴力伤医事件的解决办法,需要的不仅是扬汤止沸,更亟需从根源上进行解决。其解决办法既需要从政府层面,也需要从社会层面和医院层面多管齐下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

  君不见伤医事件屡频发,医者寒心如灰死;

  君不见看病贵难望却步,患者嗟乎莫生病。

  噫吁嚱!

  危乎痛哉!

  医患之难,难于上青天!

  前日又有报道,惠州市某医院女医生在医院住院部办公室被一名患者持刀砍伤且伤势严重。我们在悲愤的同时,也在深深的反思,为什么伤医事件频见报端而又屡禁不止?为什么在医院这种公共场所,犯者可以肆意携带凶器横行医院,而不能够禁止?

  关于医患之间愈演愈烈的矛盾与恩怨背后,我们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