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万亿医疗服务市场投资缺口谁来弥补

2017年06月29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国内多数营利性医院、民营非营利医院逐利行为较为严重,医疗机构举办性质创新性的制度改革,是促进社会力量办医和规范医疗机构行为的迫切需要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按照国务院《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6张,即医疗机构总床位数要达到852万张,与2014年相比增加床位192万张。由此测算,届时医疗机构总资产将达到57836.3万亿元,相比2014年增加28782万亿元,见表-1。这也将意味着,到2020年全社会对于医疗机构的新增投资为2.9万亿元,无论是对政府还是社会资本来说,都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资料来源:历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

  注1:假设平均每床资产增长率每年按照3%进行增长

  注2:假设平均每床资产增长率每年按照5%进行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