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控盈利率不如改革医院经营性质

2017年06月30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将现有医疗机构性质的划分由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改为非营利性和社会企业性(即准营利性)两类。在现阶段,更应当鼓励非营利性医院可以经营营利性医疗业务,打破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之间的沟壑,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近年来部分医疗机构过度逐利,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甚至将完全将医疗机构视作为“印钞机”,彻底丧失道德底线。与此同时,全球主要国家对医院社会责任的关注在逐渐增加。例如, AHA(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是美国最大的医院行业性组织,拥有会员医院5800余所,代表了全美超过90%的医院(包括营利性医院、非营利性医院和政府医院等)。在关于医院社会责任的定义方面,AHA明确将慈善医疗、坏账、经过经济情况调查的政府医疗保健项目的未补偿成本定义为医院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同时也将现金和实物贡献、社会责任运营情况、社区健康改善服务、医疗职业教育、医学研究、补贴的医疗服务以及社区建设活动纳人了医院社会责任活动的范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