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预测股市的水晶球

2015年07月22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把这次股灾和资本市场的实证规律联系起来可以发现,本次股灾最深层的可能原因是价值回归,其次才是市场机制和风控手段的不完善。而波动性越大的市场,最终回归的力度也越大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自从世上有股市以来,股市是否可以预测的问题一直让投资者废寝忘食。今年股灾让人印象最深的,是社交平台使得人性像永不休息的电影一样得以展示。每分每秒的涨跌牵动着每一颗心,大众、金融从业者、专家、学者、经济学家像在赛马一样,随着价格的起起落落发表看法。

  关心这个问题的当然不只是投资者。如果企业和融资者能够预测市场,就可以把握融资的节奏和风险;如果政府和监管者懂得资本市场的规律,就可以制定政策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并预防风险,而非像驾驭一匹野马,前后失距,甚至引发灾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