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付市场变天了吗(之二)

2015年08月02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规对消费者的网络支付体验会产生什么影响?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意味着什么?对银行是利好吗?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去年写这个题目的时候,是在旅途中;今年写续篇,依然是在旅途中。地点真是巧合,只是季节不同,去年是春天,而今年是盛夏。支付行业经过这些年的沉淀与成熟,也逐渐在走出鹅黄嫩绿,走向葳蕤叶茂。

  昨晚到今天,微信朋友圈里全是各种吐槽的帖子,还有各种专家和砖家的评论,云山雾罩的,很多浮光掠影,又很多混淆视听。为什么一年多之后,央行似乎又再旧事重提?《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因为是写给支付机构和从业者看的,规则和文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就略显晦涩。所以,想尝试着用通俗一点的语言把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写下来,就有了这篇《支付市场变天了吗》之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