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与监管

2015年08月0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及监管职责分工,落实了监管责任,明确了管理制度
邹光明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高级经济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专注于资本市场与泛资产管理领域的法律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光明 特约作者 伍超霞)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2015年7月18日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的重要地位正式确立。《指导意见》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基本原则,第一次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及监管职责分工,落实了监管责任,明确了管理制度。笔者拟在此次《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及管理制度做尽可能详尽的归纳总结与评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