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征信业所面临的市场机遇

2015年08月07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个人征信业正处在一个生机勃勃的朝阳时代,国内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兴起、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金融业态日趋多元化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个人征信系统通过对消费者信用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记录,通过信息共享减少了征信活动人力、物力、时间的消耗,不仅可以帮助信贷机构降低成本、管理风险、提高决策效率还可以使消费者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实现拓宽交易范围和优化商业环境的经济功能。因此(个人)征信系统往往被视为一个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基础设施之一。

  在大数据场景下的信息经济时代,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利用数据和分析来做更具信息量的决策、更有效地管理风险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根据IDC2014年9月的报告,全球商业分析服务方面的花销将在2014年达到3520亿美元,而且从2014年到2018年,年平均增长达到15%。因此基于消费者风险和信息的服务将成为一个巨大并飞速发展的市场。本文对国外和国内两个角度对个人征信业所面临的机遇进行简单分析,试图探究个人征信业的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