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创新不可无底线

2015年08月10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建立在对金融规律、金融风险和监管出发点的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创新才是有价值的。不问本源而去一味的规避监管,无视风险,这不是创新而是无知
顾崇伦
崇致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前人人贷首席运营官。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系本科、硕士,拥有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金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领域均有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崇伦)继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互联网保险监管细则率先落地。紧接着,关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行业热议。而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受关注的P2P监管细则的落地情况,自然也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P2P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过去一年时间,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国有资本、银行、上市公司等都看到了市场机遇,纷纷涌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p2p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被等同于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变革。一方面,创新确实给传统金融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伴随创新而来的膨胀也向监管和秩序发起了挑战。在监管细则即将落地的时刻,行业的参与者们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寻找到创新与合规之间的平衡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