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写在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之际

2015年08月26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年初的格局,如果我们抹去这次股灾,其机遇和挑战仍然存在。因此,首要的是挽回信心,后面政府的举措非常重要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过去一个半月都没有关注中国股市,因为既没有兴趣,也没有热情。最近世界股市动荡,可能影响经济,也有很多人问,迫使我重新关注。

  之所以没有兴趣,是因为如我在7月12日所言,“牛市的热烈情绪已经过去。股市上涨必然来自于三个可能的方面:基本面好,预期好,相信别人会买。现在基本面很难看,预期和击鼓传花的心态被这次下跌大大动摇了。即便再次上涨,也会心怀鬼胎。创业板和小盘股因为涨的太快,泡沫并没有除尽,风险依然较大,并且可能会波及主板。后面的牛市,我看不见。”那些两个月前一直在鼓吹6000点、8000点的人,你出来,只要你不是全推在政府头上,做些反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全球市场震荡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