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且行且珍惜

2015年09月15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改革能否趟过“深水区”,不仅关乎中国经济转型的成败,也会影响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化竞争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经过漫长而焦急的等待,中共中央、国务院终于公布了《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是三中全会60项改革中最为重要、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三中全会改革的“胜负手”,集中体现了改革面临的思想观念、既得利益和官僚主义的三重障碍。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1+N”中的1终于公布。“1”指先出台一个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N”指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尽管《指导意见》对国企改革涉及的大大小小问题都做了进一步规定,但依然并未能化解国企改革的所有迷津,给人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因此,市场仍不得不将等待N的出台,国企改革注定是考验耐心的慢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