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伦敦“心”事

2015年10月06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腾跃泰晤士河,建造一座花园廊桥,它会让伦敦再次出彩,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而这座廊桥的北口,将会为没有中心的伦敦城,确立一个真正的“地理中心”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大伦敦的城市格局,我自认为略知一二。这个城市有个特点,也是它的骄傲,就是找不到中心。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城,街道都是左弯右拐,没个正直南北,你无法找到一个偶像建筑,被大家公认为是居中原点。听说它要给自己找个"中心",我有点吃惊。

  亲口告诉我们这个意头的人,是设计建筑师大腕汤玛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先生。先不说这位先生的大名,在英国和西方有多么如雷贯耳,他在中国的作品,如果你不知道,肯定是孤陋寡闻了!那件作品,就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英国馆,俗称"蒲公英"的种子圣殿。800万中国人,曾在半年时间里,走进了这座生长与光芒的奇观异境。之后,赫斯维克风头更健,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有他创意的"铜花瓣"点燃火炬,在伦敦街头不时驰过的,是他设计的双层斜飞窗公共汽车。年纪轻轻,他已经获奖无数,四十出头,他得到了大不列颠的爵级勋章。他的创意总是英国品味十足,蕴含着对人生、人性的温情思考,高贵带着花草气息,保守不失随风飘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