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从简单出发的优雅

2015年10月13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迪顿在理论和应用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把经济学理论通过优雅的分析方法应用到实际分析中去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普林斯顿大学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其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因为我一直研究消费,发展和应用微观经济学,和迪顿教授的领域多有重合,所以对迪顿的学术贡献略知一二。我一直确信他一定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终于花落迪顿家,名至实归!

  迪顿在经济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要对其作一个全面的评价确实比较困难。学术界阶层森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位。我有一个“经济学家五流”说法可以来形容这种阶层划分。一流经济学家都是哲学家,对经济学的整个大厦起到了革命性影响,如亚当.斯密,凯恩斯等;二流经济学家是在经济学的一个领域提出了新理论或者新方法,这些人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或者候选人;三流经济学家是对一流或者二流经济学家提出的理论或者方法进行修饰和完善;四流经济学家指那些实证做的非常杰出的学者;而五流经济学家指那些在一般的学术期刊上发点文章,养家糊口之学者。我这样一个五流经济学家对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学术作一个评价,难免有些心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