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划生育:最违民意的公共政策

2015年10月20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正是基于源远流长的重视后代繁衍的中华生育文化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张英洪)从小时候起,我就经常看到村民好好的房子被一群基层干部强行扒掉了,原因是他们生孩子违背了“计划生育”;我还看到村民四处借钱交罚款,原因是他们“超生”了。后来,我还知道一些村民被关进“学习班”,要么交完罚款,要么将外逃的生育当事人找回来,要么将超生孕妇拖到计生办进行“人流、引产”,否则你这个家庭就别想安宁。我看到,为了生孩子,有的被搞得家破人亡,有的被弄得妻离子散,有的被折腾得一贫如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