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鹏中美谈】“尾气门”对中国“走出去”实践的警示

2015年10月26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透过大众此次事件,或许可以让我们更冷静与深刻地看待外企在美投资所必须面对的一些问题,不仅是战略、执行层面的深耕务实,更有属地人才与社会文化的求同存异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尾气门”仍在持续发酵。事件曝光后两天内,大众汽车市值即蒸发约三分之一,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引咎辞职。此次事件将涉及自2008年以来大众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汽车。大众不仅将面临美国环保局高达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还将接受美国司法部的有关刑事调查。除美国之外,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国也已启动对大众汽车是否在当地涉嫌违规的调查。受该事件影响,戴姆勒、宝马等德国车企的股价应声下跌,德国汽车业整体面临巨大压力,“尾气门”正演变为一场“德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的滑铁卢,甚至德国经济亦因此阴霾笼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