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与帝都有个约会

2015年10月30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老地图,加上点想象的色彩,能不能展现京城建设超越了时代的智慧与气魄?我要把你们从无精打采的画面中激活,我想听你们讲,帝都北京并不只留下了值得激情礼赞的壮观外表,也不是只有熙熙攘攘的游人,为它填满了现代的内涵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开篇前语

  记得朋友发过来个微信,标题是要博眼球的:“帝都堵车有多堵”。不用说,这是在发北京的牢骚,和那座神气过几百年的帝都没有一毛关系。在几代人的语境里,“帝都”是个与现实很疏离的词,现在它又悄悄溜回到了人们的嘴边。

  时至今日,亲历帝都春夏的老人恐怕比淘沙金子还要少了。真的要知道“帝都”当年堵不堵,还得借助故人留下的文字和形象信息。其中的一个载体,就是面目冷寂含蓄的老地图。

  今天,为了出行,手机里的地图肯定比纸上的地图好使。但是不出行的时候,我愿意在写字台前,与一纸古都地图相视而坐。“人们为什么又在称呼你的名字?”我默默地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