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扭曲的中国乡村

2015年11月02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要重新认识乡村的价值
张英洪
湖南溆浦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农民权利研究系列作品《给农民以宪法关怀》、《农民权利论》、《农民、公民权与国家》、《认真对待农民权利》等。
 

  【财新网】(专栏作者 张英洪)小时候,我们家后面有水塘,村前有溪流而,我们儿时的伙伴经常去游泳。现在我回去看,溪流都干了,露出河床了,这是我亲眼看到的环境变化。我小时候还有些野兽动物,山上有大树,但是现在,屋前屋后的山都光了,有的种植上农作物,大树都砍完了。这个环境的变化非常大。1990年代,时任总理朱镕基到湘西考察,他曾在湘西读过中学,他对环境的破坏感慨万千,对当地领导说:“湘西多山,过去葱茏满目,现在树都砍光了,变成濯濯童山。”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说:“浩浩汤汤何日现,葱茏不见梦难圆”。所以这个城市化模式对乡村生态环境的破坏是非常突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