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已经不重要了吗(上)

2015年11月03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面临着中国成为金融大国这一重大机遇和挑战,急需对香港在中国金融开放中的战略地位加强顶层设计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近年来,“占领中环”、“反自由行”和政改方案被否决以及一系列的陆港之争将香港推倒风口浪尖,有观点认为“香港的优势已经不再了”,“香港对中国大陆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本文试图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思考香港的重要性,并探索香港在中国金融开放中的战略地位。

  一、香港为什么重要?

  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崛起成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关键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演变成中国和世界互连互通的门户。从最初割占给英国到朝鲜战争爆发,香港并非商贸中心,因为那个时候人流、资金流和货物流,都可以直接地进出中国内地,没有必要绕行英国控制的香港。朝鲜战争爆发以后,年轻的新中国同西方世界的经济联系开始进入隔绝状态,作为西方窗口的香港也开始变得重要,转运大量军用、民用物资和货品进入中国内地,但其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并非不可替代,因为苏联可以为中国提供经济建设亟需的资金和技术。随着中苏关系的破裂,中国和西方经济体系开始重建联系,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第一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迅速获得了中国内地同西方间经贸往来的中转站地位,而且成为中国内地唯一对外的窗口。数量巨大的转口贸易让香港一举成为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以及随之建立起来的金融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