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提款权的吸引力

2015年11月04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成为SDR的一员并没有促使日元或英镑大量地被用作储备货币,而澳元和加拿大元并没有加入SDR,却同样获得了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元在SDR中拥有最大的权重,但美国对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家和日本都支付了溢价。储备货币拥有的所谓“超级特权”也许是被夸大了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克·钱德勒)有时,在山谷比在山顶更容易看清山峰的景色。而对中国的汇率制度而言,也许我们退一步,试着看看全局,会更容易理解其中的变化。为了找到我们的道路,我们需要清除一些阻碍我们严谨分析的灌木丛。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出口疲软,让人民币贬值可以成为恢复经济活力的一种方法。许多西方金融媒体试图用这种理论来解释人民币的贬值,但这却是错误的。

  想想日本的经历。在过去三年里,美元对日元的涨幅已超过50%。日本的出口额有什么变化吗?很小。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本币发生严重贬值,而出口额却没有相应地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