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巴黎的形象工程

2015年11月16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上哪里是第一座最为开放的王城? 第一张专为游客指路的地图产生在何处?答案是十七世纪的巴黎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世界上哪里是第一座最为开放的王城? 第一张专为游客指路的地图产生在何处?

  答案是十七世纪的巴黎。

  追寻帝都的老地图,无意之中,我落脚在与明末清初同时代的一座炫彩之城。京城把地图大师们晾在城外兜圈子,巴黎却在伸手召唤:到这里来吧,这里有你们的用武之地。跟着大师,咱们也去看看这座城市,为何如此开放地欢迎地图的画笔。原来,亨利四世(1553-1610),也就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爷爷,刚刚于1589年荣任法国国王,一个新的王朝,即法国历史上隆重的波旁王朝,就此拉开了序幕。旅游地图,只是亨利时代的小微手工产业。地图大师被委以的重任,是服务国王的伟大抱负,绘制一座伟大都城的建设蓝图。巴黎老地图,带着今人回到了一个历史起点,恢弘与浪漫的种子,此刻正撒在塞纳河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