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黎气候大会的小锤子

2015年12月02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巴黎气候峰会适逢北京重度雾霾,中国要说服的不仅是国际社会,更重要的是国内人民,特别是地方政府和企业,要给予老百姓、产业界和资本市场坚定的信心。惟愿锤子扬起,一切尘埃落定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巴黎气候大会已于11月30日隆重开幕,共有14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与了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183个国家向联合国递交了自主贡献承诺,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97.8%。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开幕式上对巴黎会议成果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承诺此次大会的公正、透明的程序原则,强调大会主席团不会搞“小动作”(No Text in the Pocket, No Hidden Agenda)。这句话的渊源来自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当时康妮·赫泽高女士等主席团成员未经大会授权抛出了关于最终协议文本的所谓“主席案文”,引起了很多缔约方的反感和反弹,致使当年《哥本哈根协议》陷于尴尬境地。那么,究竟联合国气候谈判应该遵循怎么样的议事规则?象征成果达成的大会主席手里的小锤子何时才能顺利落下?大国应该如何合规地发挥其影响力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