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与SDR,全球将不再那么依赖“欧洲中心”

2015年12月04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得到的SDR份额主要来自于欧洲地位的式微(欧元和英镑)。中国加入SDR,是全球在脱离以欧洲为中心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新步伐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这是官方消息。中国的人民币将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10.4%的份额略高于我的预期,但却要低于几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暗示的14%-16%。即便没有带来短期的市场机会,这也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此前,市场阴谋理论家提出警告,认为中国政府官员只会在人民币加入SDR后才开始让人民币贬值。然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整个11月份持续下降。这说明,中国并没有等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