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绿”和“硬绿”:中国经济下一个风口

2015年12月10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软绿”和“硬绿”,将是经济转型之后的两个增长之翼。节能、环保设备等直接与环保相关的行业,皆属“硬绿”。教育、医疗保健、文化、娱乐及金融服务业,所有不冒烟、不排废的产业都是“软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在玛雅人的长历法中,2012将是本次人类文明终结之时。从哲学的视野来看,所谓“终结”,通常都是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从经济周期的更迭来看,更是如此。

  过去200年的工业化进程,人类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彻底颠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化石能源广泛使用带来工业文明的严重“副产品”――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地球的自我循环和自我净化能力功能在逐渐失去,如何使地球从“危地”重新变为绿色家园?这是后工业文明所面对的主要问题,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