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的现实问题

2015年12月18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正是因为资产证券化被动由政策推动着从审批到注册,从试点到铺开,才会使得资产证券化的市场沦为资产证券化的“秀场”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自2011年四季度出现逆转,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态势已经持续整整四年。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但是,这些数据并未真实全面地反映出当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情况。出于业绩考核、市场影响和同业竞争的压力,部分银行想方设法腾挪不良贷款,或者让问题贷款先不入账,或者用“创新方式”转移事实上的不良贷款。前者表现为借新还旧、调整贷款合同以及暂列关注类贷款科目等方式;后者则体现为信托、基金子公司、上市公司等机构做起了通道,帮银行将不良贷款转移到表外,以后银行再回购。如果算上这部分事实上的不良贷款,目前不良贷款局面则会更加严峻。把实质上已经出问题的贷款“转化”为正常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或可以放缓上升步伐,但直接造成拨备提取不足,并干扰监管部门对经济形势把握的准确性,埋下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