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7)】为“致良知”立个牌楼

2015年12月25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明代大街上树起来这么多座牌楼,把“美心”“民心”“帝心”“天心”,融于常静不动中的形式之中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元大都的长街不尚“空”谈。让大街获得了自己的文化意识,不但引人走正路,还善诱人以正念,是有明一代京师建筑师的创意。他们把含有正能量的文字镌刻在街头高大华美的牌楼上,希冀路人一抬眼,就有片刻的心灵闪念,使传统精华能够在大街上香飘四溢,百世流芳。

  可以这样说,明代的君臣子民,与忽必烈时代同样,还得继续在街市上经营,以求帝都的生活循规蹈矩,长幼有序。朝廷没有简单地沿袭前朝一统二禁之策,而是以文明的方式,使主流意识能够潜移默化,渗透于社会日常生活。大街上的牌楼是实现这个目的的一个载体,一个既有高颜值又引人注目的载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