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之制度层面的变革最重要

2015年12月31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后进国家可以学习先进国家的技术,也可以学习先进国家的制度,但它们更应该在一定的发展阶段后改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制度之制度,而这往往需要新的社会共识和社会契约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人类历史上有众多的社会变革,但从大的方面来看,似都不外乎以下三个层次。

  1.技术层面的变革(technology)

  这是后进国家最容易做到的,可以通过学习或者模仿来进行。中国清朝末期的洋务运动可以说属于此类。虽然当时也有大批的先贤看到了中国社会的制度缺陷和西方世界在制度上的优越性,但是由于制度变革的困难,最后洋务运动的贡献也仅仅是在器物和技术的层面向西方国家进行学习和模仿,但最终还是功败垂成,没能使中国真正走向现代化之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