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何太急?

2016年01月02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美联储加息路径会很平缓,且2016年只加两次!而当前美联储信誓旦旦的利率预测路径可能需要修正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不出意外地首度加息,随后美元指数开启了一波走弱行情。这似乎正是加息预期被提前和充分预期的故事。

  但颇为蹊跷的是,美联储委员们给出的未来加息路径要比市场预期的未来加息路径陡峭得多。按目前美联储委员给出的利率预测中值,到2016年年末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375%,这相当于加息4次,而从最近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来看,2016年也就加息2次而已。那么问题来了,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免疫力太过自信,从而选择更快更急的加息节奏?还是市场看到了美联储没有看到的东西,从而选择在利率衍生品价格上透出别样的声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