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民党这次真会被扫出历史舞台吗(一):历史负担的影响

2016年01月29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民党未来的前景,不会被历史上的表现——无论阴影还是光彩——所笼罩,起决定作用的是国民党当下和未来的作为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中国国民党在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的选举中惨败,引发了海峡两岸关心中华民族命运的各方人士对国民党前景的各种看法。青年观察家徐和谦先生发表了题为《这一次,国民党恐怕真要掉下历史的舞台了》的长文,从国民党威权统治的历史负担、亲大陆的意识形态和两岸交流红利的吸引力下降、组织溃散、在新世代中声望衰败等几个方面展开长篇论述,认为国民党极有可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该文历史感强,观察细致入微,若干分析的理论基础坚实,非常值得一读,也刺激了笔者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笔者对照了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历史案例以及政治学的一些理论概括,认为有一些方面徐先生似乎没有看到,而这些被忽略的方面可能导致对国民党前景的另一种看法,即,这无疑是国民党的一次重大挫败,但是国民党再起的可能性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