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政治秩序的起源》(2):人类的自然状态与政治的产生

2016年11月25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在规则上趋向保守,是政治衰败的来源之一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弗朗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著、毛俊杰译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译丛”之五,全书约50万字,编者按页码摘录约3.5万字,分若干篇,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是第二篇。

  西方哲学传统中对“自然状态”的讨论,一直是理解正义和政治秩序的中心议题。而正义和政治秩序,又是现代自由民主制的基础。(p.030)

  霍布斯的《利维坦》(Leviathan)在罗列人类的自然激情后主张,人类最深刻、最持久的恐惧是暴毙。他由此演绎,大家享有保护自己生命的自由,这就是基本自然权。人性中有三项诱发争端的特征:竞争、畏葸(害怕)、荣誉。因此,自然状态被描绘成“人人相互为敌的战争”。为逃离这一危险处境,人类同意放弃随心所欲的自由,以换取他人尊重自己的生命权。国家,也就是利维坦,以社会契约的形式来执行人们这一相互的允诺,来保障他们天生拥有但在自然状态中无法享受的权利。政府,也就是利维坦,借保障和平来保障生命权。(p.030-03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