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政治秩序的起源》(3):亲戚、部落、国家层次社会的演进

2016年12月08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非人格化形式的政治关系取代“部落”政治的斗争,仍在21世纪继续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弗朗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著、毛俊杰译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译丛”之五,全书约50万字,编者按页码摘录约3.5万字,分若干篇,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是第三篇。

  共产主义的经验,大大提升了现代私人财产的重要性。基于对摩尔根等人类学家的误解,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阶级剥削兴起之前,曾存在“原始共产主义”阶段,是共产主义意图恢复的理想国。摩尔根描述的惯例财产(customary property),由密切相处的亲戚团体所拥有。前苏联强迫数百万无亲无故的农民,参加集体农庄。集体化打破努力和报酬之间的关联,摧毁对工作的奖励,在俄罗斯造成大规模饥荒,严重降低农业生产力。在前苏联,仍在私人手中的4%土地,却提供将近四分之一的农业总产量。1978年中国的人民公社,在改革家邓小平的领导下获得解散,农业产量仅在四年间就翻了一番。(p.063-0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