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芬兰如何做到富而不奢、小而不弱

2016年10月17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还是那些人,还是那片土地,还是那些资源,芬兰从前贫穷落后,如今富裕发达,什么原因?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一

  2016年9月初,我随中央编译局代表团访问了瑞典、芬兰、丹麦。与遍布巴洛克或新古典建筑的斯德哥尔摩和哥本哈根不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建筑和街区简洁朴素得多,富丽堂皇的建筑在这里屈指可数,大教堂、议会大厦、总统府、最高法院、市政厅、国家博物馆、歌剧院等虽有传统欧洲建筑的风格,但是其雕琢装饰远远比不上欧洲其他地方类似风格的建筑。不但街区和建筑的立面和外墙是简约的,室内也少有繁复的装潢。但是朴素并非因为缺乏财力,恰恰相反,芬兰是全世界经济发展水平靠前的国家,201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42000美元,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芬兰的朴素来自其精神和价值观,我们在访问的第一个单位——议会下属的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就感觉到了这种精神扑面而来。芬兰朋友首先介绍的是政治的廉洁和透明,芬兰的清廉度世界排名第一。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因此我们很关心欧盟的前景,特别是在英国公投退出欧盟以后欧盟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所长提供了结构清晰的简要分析,他说,在英国投票退出欧盟后,欧盟成员国协调更加紧密了,尤其是部长级的协调数量更多、水平更高了,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协调度比以往增强,欧洲央行的权威进一步提升。这也是近年来欧盟持续发展的趋势,英国的退出刺激了这一趋势的加速发展。因此,虽然英国的公投可能会在一些国家掀起退出的声浪,但是欧盟不仅不会因此分崩离析,它反而可能促使留下来的国家加速一体化。这与我们在斯德哥尔摩所访问的瑞典人的观点是一致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