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市场动荡:春节期间我们错过了什么

2016年02月14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节后国内市场受海外市场的影响,短期可能表现为利空股市,利好债券,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对中长期的影响,则应当关注海外市场是否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以及央行如何在放松货币政策与供给侧改革之间拿捏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信息量极大,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大有金融危机重演之势。这种震荡的成因是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对国内经济、政策和大类资产的潜在影响为何?在国内外金融市场双向影响加深和金融资产配置日趋国际化的今天,上述问题不可不察。

  这一轮海外市场动荡集中表现为,风险资产如股票、商品遭到抛售,美元亦遭到抛售,避险资产如各国国债、日元等受到青睐。其中日本和欧洲股市跌幅最大,日经225指数跌破15000点,法国、德国股市遭遇重创,而同期各国国债大涨,收益率纷纷降至阶段新低,如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3%,几乎逼平历史最低记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触及负值,美元指数跌幅亦达3.8%,日元避险货币属性再次爆发,两周涨幅达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