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临时“降准”不是政策转向

2017年01月20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程度持续超出预期,即使通过天量公开市场操作,紧张程度亦未见缓解,可见公开市场操作压力已达极限,必须祭出降准“大招”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五大行获准阶段性“降准”1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春节后将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财新报道此次“降准”为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

  央行为什么此时选择定向阶段性降准?

  原因在于节前流动性紧张程度持续超出预期,即使通过天量公开市场操作,紧张程度亦未见缓解,可见公开市场操作压力已达极限,必须祭出降准“大招”。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等工具释放的是有期限有成本的资金,其对流动性的疏通效果远不及“降准”,而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始终存在,难以因OMO和MLF而有实质性缓解,因此我们认为“降准”逻辑始终成立,“降准”压力一直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