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移杠杆与补短板

2016年02月15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年年难过年年过,但今年黑天鹅真是多,如果再叠加一个“三去”,金融又没做好准备,那风险释放的概率还真不小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今年所谓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三去”是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去产能、去库存谈的是企业的资产方面,去杠杆谈的是企业的负债方面,和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金融机构的资产方面。

  中国杠杆率突然上升,是一次性的问题,是2008年这一轮危机导致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特别是偏上游资源类和基建类),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局部杠杆上升。一次性问题与持久性问题的解决方法肯定是不一样的。此外,目前杠杆率测算的方法也有问题。多数研究者都是把债务的存量与流量GDP相比。其实,更应该与存量比,即与资产相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